網頁

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

奶奶的中鋼

我的老家就住在中鋼附近,小學同學的爸爸媽媽也有許多人在中鋼上班,因為敦親睦鄰政策的關係,所以我曾經在大學漫長的暑假裡,得到一個機會到中鋼裡面當工讀生。那個暑假,我總是騎腳踏車和工人們一起進廠上班,當我到辦公室,幫前輩們整理文件資料,中午去吃便宜的員工便當,有雞腿的那種,我媽還會要我去中鋼福利社買他們的麵包,便宜又好吃,然後下班時,我會戴著識別證到中鋼的溫水游泳池游泳,喔!我真的太喜歡這樣的生活了,差點忘了自己還在讀大學,以為就這樣定下來了呢。

到了最後要結束這批工讀生的暑假生活時,我們被帶上廠區小巴,然後頭戴安全帽,到每個鋼廠看工人們實際工作的狀況,才知道,這鋼鐵廠真是大阿,工廠裏的工人頂著高溫工作,我們連站在廠的通風口,都有種快被融化的感覺,想到這些努力的員工,要在廠裡工作這麼久時間,我真是替他們感到驕傲又心疼,如果他們其中一人是我阿爸,我一定死都不會再頂嘴了,除了認真讀書用力回報他們,我當時真的想不出其他可做的。



我奶奶不是菜籃族,但是她非常善於跟會和理財,一人養大五個子女。她不識字,只會看數字,親友的電話她大多用背的,因為只看得懂數字看不懂名字。十多年前,我開始工作以後,她跟我說,如果有賺錢,現在沒人再跟會了,大概可以買一些有配利息的東西,慢慢把錢滾大,以後存到錢可以買房子、結婚。然後她又說,如果你不知道要買甚麼,你不是有去中鋼上過班,買那間公司應該不會錯吧,她去菜市場買菜遇到在裡面上班人的太太說,每年都可以配到快三分息啊!

當然我才沒有理她,因為我的時代,不買電子股怎麼行呢?更何況,我並不懂一年三分息有甚麼用?我希望從價差利得的買賣差價,看到投資的成就感。奶奶已經走了好幾年,我也沒有認真買中鋼,但是最近這檔股票的線型和籌碼,以及沉潛的時間,使我開始想念起奶奶。

http://tw.stock.yahoo.com/news_content/url/d/a/121228/2/3k73n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